【古蹟】摘星山莊:台灣十大古厝之首(上篇)

 
摘星山莊主人,林其中(1832-1884),字樂卿,號在矣。16歲從軍,充任鄉勇。咸豐4年(1854),隨當時為福建水陸路提督林文察赴福建,參與建陽、建德、汀州等戰役,隨後又協助平定太平天國之亂。同治2年(1863)台灣中部發生戴潮春事件,林其中隨軍返台助勦。林其中一生軍功赫赫,生前獲頒軍功四品銜賞戴花翎,死後清廷誥授二品頂戴昭勇將軍。

摘星山莊,平面布局為二進多護龍,占地約2400坪,為林其中解甲歸田後,在同治10年 - 光緒5年(1871 - 1879)所建。當時有詩詞如此形容:「有其中富,無一其中厝;有其中厝,無其中富。」闡述摘星山莊無處不雕、無處不書、無處不畫的華麗建築。

摘星山莊取名的由來是林其中的義父在大陸福建經營「摘星鏢局」,為懷念義父之恩,所以將此宅第取名為「摘星山莊」以表不忘本。

據說林其中協助平定太平天國之亂時,某日戰事吃緊,林其中被圍身陷險境,當時袍澤王成助履險協助脫困,林其中以王公年長無嗣,拜為義父,並隨侍左右。王公仙逝後,便將家業盡傳林其中。

光緒10年(1884),林其中過世,家族逐漸沒落,宅院建築日漸失修。民國72年,岡崎、高端等二位日本古蹟修護專家評為台灣古蹟保存最完整,且最具古樸之完美建築物。

民國86年,地主將其賣給建商後面臨拆除的命運,造成前廳右角間、內護龍前間、右山門、右外護龍等空間,均遭人為的嚴重破壞。經當時立委謝啟大邀集政府相關單位極力搶救,之後將之列為台中縣定古蹟。

民國87年,中央、省與地方達成協議以按比例出資方式買回摘星山莊。民國97年完成部分古蹟修復工程,開放民眾參觀,現階段以OT委外方式,由高雄市大器內蘊文創藝術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管理。

一、門樓

東南方為吉慶的象徵,在此設置門樓,由此進出可保朝氣蓬勃,事事順利,外出富貴催官,並此方位背冬風迎夏風,也為四季風向的考量。

三開間門樓,大木構架與磚牆承重牆結合的建築,入口雙凹壽,出步起。

*出步起:為具有檐廊及檐柱之屋身。 

*凹壽又稱為塌肚、凹肚、塔壽,房屋入口處內縮,成為簷下有步口廊,讓壽樑外顯的作法。依內縮深淺、層次,有大小凹壽及單雙凹壽之分。

凹壽一詞目前所知,最早出現於日治大正6年(1917)台北保安宮的石碑中。塌肚及塔壽為客家地區用語,凹肚則為潮汕匠師用語。 

門樓涵蓋了常見的傳統建築工藝:石刻、木作、磚雕、交趾陶、彩繪。惜不敵歲月,交趾陶大多已破損。

交趾陶「摘星山莊」四大字門匾,石刻門楹上下聯「江山献秀明新景 樓閣增輝壯巨觀」;橫批「九天星斗煥文章」。

山莊是士大夫階級或晉升為士紳之後的大家族到郊野所興建的豪宅,以山莊為名,可一窺要遠離喧囂的都市生活,在鄉間開闢一個屬於淨土的意念。諸如神岡「筱雲山莊」、和「摘星山莊」為典範。

「九天」是指天的中央及八方;「星斗煥文章」出自唐 ‧ 杜牧 - 五言排律《華清宮三十韻》,原意是文章華美的形容,用於此處在企盼後代子孫文采洋溢。

*《華清宮三十韻》唐代 杜牧
繡嶺明珠殿,層巒下繚牆。仰窺丹檻影,猶想赭袍光。
昔帝登封后,中原自古強。一千年際會,三萬裏農桑。
几席延堯舜,軒墀接禹湯。雷霆馳號令,星斗煥文章
釣築乘時用,芝蘭在處芳。北扉閒木索,南面富循良。
至道思玄圃,平居厭未央。鉤陳裹巖谷,文陛壓青蒼。
歌吹千秋節,樓臺八月涼。神仙高縹緲,環珮碎丁當。
泉暖涵窗鏡,雲嬌惹粉囊。嫩嵐滋翠葆,清渭照紅妝。
帖泰生靈壽,歡娛歲序長。月聞仙曲調,霓作舞衣裳。
雨露偏金穴,乾坤入醉鄉。玩兵師漢武,回手倒干將。
鯨鬣掀東海,胡牙揭上陽。喧呼馬嵬血,零落羽林槍。
傾國留無路,還魂怨有香。蜀峯橫慘澹,秦樹遠微茫。
鼎重山難轉,天扶業更昌。望賢餘故老,花萼舊池塘。
往事人誰問,幽襟淚獨傷。碧檐斜送日,殷葉半凋霜。
迸水傾瑤砌,疏風罅玉房。塵埃羯鼓索,片段荔枝筐。
鳥啄摧寒木,蝸涎蠹畫樑。孤煙知客恨,遙起泰陵傍。

刀馬堵、頂堵、身堵裝飾著交趾陶,有圖必有意,但因殘缺破損,已無法得知當時匠師工藝巧思。

門旁裙堵,龍爿為「竹林七賢」、對應的虎爿可能是榮啟期。

*在魏晉南北朝時期,崇尚清談,人們把清談家稱為名士,最著名的人物有三國魏正始年間(240 - 249 A.D.),嵇康、阮籍、山濤、阮咸、向秀、王戎、劉伶等七人。這七人結成好友,常在當時的山陽縣(今河南輝縣一帶)竹林之下,喝酒、縱歌,肆意酣暢,世謂七賢,後與地名竹林合稱竹林七賢。

*榮啟期(571 - 474 B.C.),字昌伯,春秋時期郕國人,精通音律,博學多才,思想上很有見解,但在政治上並不得志,特別在老年以後,常常在郊野「鹿裘帶素,鼓琴而歌」,並以此自得其樂。《列子 ‧ 天瑞》記載,孔子游泰山時,在路上遇見榮啟期,衣不蔽體,但邊彈琴邊唱歌,一副怡然自得的模樣。孔子問他:“先生所以樂,何也?”榮啟期回答:“吾樂甚多:天生萬物,唯人為貴。而吾得為人,是一樂也。男女之別,男尊女卑,故以男為貴;吾既得為男矣,是二樂也。人生有不見日月、不免襁褓者,吾既己行年九十矣,是三樂也。”

龍爿門枕石正面雕有二匹馬;虎爿則雕二隻牛。寓意「天下昇平」。

*休牛放馬也作休牛歸馬、休牛散馬。 將牛馬放牧,不再作軍用。 比喻天下昇平,不再動用干戈。

櫃台腳雕有「四藝」中的琴、畫。

*櫃台腳又稱地牛,早期常雕成矮櫃台型,以作為牆身之收頭,因狀似以前櫃台的下段,故稱為櫃台腳

對看堵「丹鳳朝牡丹」、「春光長壽」裙堵。

*鳳凰牡丹寓意婚姻美好,前程榮華富貴。

*山茶,常綠喬木或灌木,葉子卵形,有光澤,花紅色或白色,通常叫茶花,是著名觀賞花卉。山茶花開在這裏比喻春光。綬帶鳥取“綬”、“壽”同音。山茶花與綬帶鳥組合寓意「春光長壽」青春不老、健康長壽意義。

正路束木淺浮雕,人物大多斷頭,無法得知其戲齣。通樑為修復時新作,雕鑿靈芝草吉祥圖案。

前檐柱柱礎浮雕四腳花鳥。

*柱礎,是柱的基座。在東亞古建築中用於檐柱、金柱、中柱、山柱的底端與台基之間。其功用是將柱子的重量分布在較大的面積傳到地面,及防水防潮與裝飾。

次間水車堵亦損壞嚴重,僅堵頭保存狀況較佳。直櫺窗兩側磚雕,龍爿為龜紋。

*龜為象徵長壽之祥獸,以龜背之紋,寓延年益壽

外凹壽對看堵虎爿水車堵,兩隻貓與一把白菜交趾陶作品,暗喻宅第主人林其中自己「一生清白」。

次間對看堵內側櫃台腳。

次間對看堵外側柱礎。

日治昭和3年(1928),因風水之故將原來二層樓高的門樓降低高度,成為現今一層樓高度。民間風水禁忌之說,「門樓高於廳,三代不丁」,故將門樓的二樓拆除。

門樓背面裝飾較為簡單,且為單凹壽設計,次間為硬挑出檐,出屐起。

*出屐起:牆壁接出屋簷處,以簷枋或斗栱出挑步口的作法,其形如木屐。步口深度受結構影響而通常較小。

二、第一進

摘星山莊建築初建時主要由前埕、門廳、正廳、左右護龍、左右外護龍等空間組成,室內房間接近40間,足以容納近百人生活居住。隨著人口增加又在原來的左右外護龍加建左右外外護龍。

*駟馬拖車:護龍的前端凸出,以中間的門廳為車,四個凸出的護龍為馬(加上左右外護龍),俗稱為駟馬拖車。

左右護龍與左右外護龍間過水門。

1.門廳前

門廳通常指多院落建築群的第一落入口,此處也作為停放轎子之處,故又稱轎廳。

門廳為硬山屋頂,無燕尾脊。門廳加上兩側過水門,屋脊形成三山的變化,利用不同高低的屋脊,以得到較複雜的天際線。

石雕部分採用兩種石頭混用,柱身和牆壁、石條階多用泉州白石,柱礎用泉州青石。基地高出地面約30公分,石砛前設有踏階、石盤。

門廳書卷狀門楣淺浮雕「財子壽」三星,左右童子分持旗、球、戢、磬,寓意「祈求吉慶」。左門印內雕《二十四孝》棄官尋母;右門印雕《二十四孝》乳姑不怠。門額「樹德堂」三個大字。

*財子壽三星
中間是天官,天官賜福代表財。龍爿是送子張遠霄大仙、虎爿是壽星南極仙翁。

*《二十四孝》棄官尋母
朱壽昌,宋代天長人,七歲時,生母劉氏被嫡母(父親的正妻)嫉妒,不得不改嫁他人,五十年母子音信不通。神宗時,朱壽昌在朝做官,曾經刺血書寫《金剛經》,行四方尋找生母,得到線索後,決心棄官到陜西尋找生母,發誓不見母親永不返回。終於在陜州遇到生母和兩個弟弟,母子歡聚,一起返回,這時母親已經七十多歲了。後人有詩云:七歲生離母,參商五十年。一朝相見面,喜氣動皇天。

*《二十四孝》乳姑不怠
崔琯的曾祖母長孫夫人,年事已高,牙齒已經脫落,不能進食。唐夫人孝順婆婆,每天盥洗之後,到堂上用自己的乳汁餵養婆婆,數年後,長孫夫人雖然不吃其他飯食,但依然身體健康。長孫夫人臨終前,召集全家大小在一起,對他們說:「我沒有辦法報答媳婦的恩情了,但願她的子孫媳婦也像她孝敬我一樣來孝敬她。」崔琯夫婦如長孫夫人所囑,孝敬祖母唐夫人。

門聯「無江海而閒不道引而壽」、「乃邦家之光非閭里之榮」出自《莊子》 外篇 ‧  刻意及歐陽修《相州畫錦堂記》。

*《刻意》戰國 莊子
刻意尚行,離世異俗,高論怨誹,為亢而已矣;此山谷之士,非世之人,枯槁赴淵者之好也。語仁義忠信,恭儉推讓,為修而已矣;此平世之士,教誨之人,游居學者之所好也。語大功,立大名,禮君臣,正上下,為治而已矣;此朝廷之士,尊主強國之人,致功並者之所好也。就藪澤,處閒曠,釣魚閒處,無為而已矣;此江海之士,避世之人,閒暇者之所好也。吹呴呼吸,吐故納新,熊經鳥申,為壽而已矣;此道引之士,養形之人,彭祖壽考者之所好也。若夫不刻意而高,無仁義而修,無功名而治,無江海而閒,不道引而壽,無不忘也,無不有也,淡然無極而眾美從之;此天地之道,聖人之德也。故曰:夫恬淡寂漠,虛無無為,此天地之平而道德之質也。

故曰:聖人休休焉則平易矣。平易則恬淡矣。平易恬淡,則憂患不能入,邪氣不能襲,故其德全而神不虧。故曰:聖人之生也天行,其死也物化。靜而與陰同德,動而與陽同波。不為福先,不為禍始。感而後應,迫而後動,不得已而後起。去知與故,遁天之理。故無天災,無物累,無人非,無鬼責。其生若浮,其死若休。不思慮,不豫謀。光矣而不耀,信矣而不期。其寢不夢,其覺無憂。其神純粹,其魂不罷。虛無恬淡,乃合天德。故曰:悲樂者,德之邪也;喜怒者,道之過也;好惡者,德之失也。故心不憂樂,德之至也;一而不變,靜之至也;無所於忤,虛之至也;不與物交,淡之至也;無所於逆,粹之至也。故曰:形勞而不休則弊,精用而不已則勞,勞則竭。水之性,不雜則清,莫動則平;鬱閉而不流,亦不能清;天德之象也。故曰: 純粹而不雜,靜一而不變,淡而無為,動而以天行,此養神之道也。

夫有乾越之劍者,柙而藏之,不敢用也,寶之至也。精神四達並流,無所不極,上際於天,下蟠於地,化育萬物,不可為象,其名為同帝。純素之道,唯神是守。守而勿失,與神為一。一之精通,合於天倫。野語有之曰:“眾人重利,廉士重名,賢士尚志,聖人貴精。”故素也者,謂其無所與雜也;純也者,謂其不虧其神也。能體純素,謂之真人。

【題解】
“刻意”的意思就是磨礪自己的心志。本篇內容是討論修養的,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修養要求,只有“虛無恬淡”才合於“天德”,因而也才是修養的最高境域。

全文較短,大體分成三個部分,第一部分至“聖人之德也”,分析了六種不同的修養態度,唯有第六種才值得稱道,“澹然無極”才是“天地之道”、“聖人之德”。第二部分至“此養神之道也”,討論修養的方法,中心就是“無為”。餘下為第三部分,提出“貴精”的主張,所謂“貴精”即不喪“純”、“素”,這樣的人就可叫做“真人”。

《相州畫錦堂記》宋代 歐陽修
仕宦而至將相,富貴而歸故鄉。此人情之所榮,而今昔之所同也。

蓋士方窮時,困厄閭里,庸人孺子,皆得易而侮之。若季子不禮於其嫂,買臣見棄於其妻。一旦高車駟馬,旗旄導前,而騎卒擁後,夾道之人,相與駢肩累跡,瞻望諮嗟;而所謂庸夫愚婦者,奔走駭汗,羞愧俯伏,以自悔罪於車塵馬足之間。此一介之士,得志於當時,而意氣之盛,昔人比之衣錦之榮者也。

惟大丞相魏國公則不然:公,相人也,世有令德,爲時名卿。自公少時,已擢高科,登顯仕。海內之士,聞下風而望餘光者,蓋亦有年矣。所謂將相而富貴,皆公所宜素有;非如窮厄之人,僥倖得志於一時,出於庸夫愚婦之不意,以驚駭而誇耀之也。然則高牙大纛,不足爲公榮;桓圭袞冕,不足爲公貴。惟德被生民,而功施社稷,勒之金石,播之聲詩,以耀後世而垂無窮,此公之志,而士亦以此望於公也。豈止誇一時而榮一鄉哉!

公在至和中,嘗以武康之節,來治於相,乃作“晝錦”之堂於後圃。既又刻詩於石,以遺相人。其言以快恩仇、矜名譽爲可薄,蓋不以昔人所誇者爲榮,而以爲戒。於此見公之視富貴爲何如,而其志豈易量哉!故能出入將相,勤勞王家,而夷險一節。至於臨大事,決大議,垂紳正笏,不動聲色,而措天下於泰山之安:可謂社稷之臣矣!其豐功盛烈,所以銘彝鼎而被絃歌者,乃邦家之光,非閭里之榮也。

餘雖不獲登公之堂,幸嘗竊誦公之詩,樂公之志有成,而喜爲天下道也。於是乎書。

尚書吏部侍郎、參知政事歐陽修記。

【解析】
這是歐陽修爲相州韓琦所建的晝錦堂寫的記。文章讚譽韓琦身居顯位,不炫耀富貴,反引爲鑑戒,志在留清名於後世,顯真人格於人間;同時貶斥了那些追求名利富貴,以衣錦還鄉爲榮的庸俗之輩。

鍾離點石把扇搖、果老騎驢走趙橋、 洞賓背劍清風客、湘子瑤池品玉簫、國舅手執雲揚板、拐李提葫得道高、仙姑敬奉長生酒、采和花籃獻蟠桃。石雕門豎與兩側交趾陶身堵皆為八仙圖案。

*門豎:門左右的立柱,即門框又稱門柱、門楹、門簽。

*八仙一詞在中國歷史上的不同時期一直擁有不同的涵義,直到明朝吳元泰的《八仙出處東遊記》,才正式定型為鐵拐李、漢鍾離(或鍾離權)、呂洞賓、張果老、何仙姑、曹國舅、韓湘子及藍采和。八仙人物出處不一,時代不同。最初見於史籍且確有其人的,是初盛唐時道術之士張果。

對看堵,龍爿頂堵「鼠咬金瓜」;虎爿頂堵「芭蕉兔」,皆祈求多子多孫。

龍爿身堵為晚清大臣、兩廣總督黃宗漢之子,探花黃貽揖書題「小雨重三後,餘寒百五前。聊乘瓜蔓水,閒泛木蘭船」,語出陸游《小舟遊西涇度西岡而歸》。

《小舟遊西涇度西岡而歸》宋 陸游
小雨重三後,余寒百五前。
聊乘瓜蔓水,閒泛木蘭船。
雪暗梨千樹,煙迷柳一川。
西岡夕陽路,不到又經年。

虎爿身堵,蔡騰迎作品「加官錦上花」。雞冠花有加官之意,與公雞搭配有官上加官、加官進祿之涵義。

*蔡騰迎,清同治年間由泉州晉江來台參與神岡筱雲山莊的著名交趾陶匠師,他有店號名為「一經堂」。

來自福建泉州地區並在台灣確切留下名字的匠師,首推來自晉水的蔡騰迎,清同治5年(1866)蔡氏應豐原三角仔呂宅「筱雲山莊」之聘,前來製作交陶,在筱雲山莊門樓入口牆堵上與第二進「五常堂」的門堵上,蔡氏分別留下年款與署名:「晉水一經堂○造」、「同治丙寅年」、「晉水一經堂造於五常堂之所,蔡騰迎」。這是交趾陶匠師在台灣民宅製作中第一個留下署名的。

在相隔十年之後的清光緒2年(1876),在潭子林宅「摘星山莊」,同樣在身堵上落款為「晉水蔡造」,在第一進中門牆的「加冠錦上花」交趾陶牆堵上留有兩個印章,上書「一經堂」與「蔡印」。說明交趾陶是來自晉水一經堂的蔡氏所承作;至於承作者是否就是蔡騰迎本人,因缺乏史料,實際情形不得而知,唯一可以確定的是:這些交趾陶都是來自晉水的蔡氏家族所承作。

同樣被認為具有蔡氏家族風格者,還包括鹿港龍山寺(清咸豐2-8年,1852-1858年)、台中北屯文昌廟(清同治10年,1871年)、台中神岡社口林大夫第(清光緒元年,1875年)、台中大里樹王林秀才宅第(清光緒14年,1888年)等建築裝飾的交趾陶,雖然都未署名,但因其藝術風格與題材均與筱雲山莊之交趾陶十分相近,學者施翠峰教授與李乾朗教授等人,認為都是出自蔡氏家族或同門師兄弟之手。

門兩側裙堵石雕為四聘圖:舜耕歷山(堯聘舜)、為國為民(商湯聘伊尹)、三顧茅廬(劉備聘諸葛孔明)、渭水聘賢(周文王聘姜太公)。

*舜耕歷山
堯是個有德明君,卻生了個不肖的兒子,堯帝恐失民望,私行察訪,想要讓位給賢明的人。後訪得舜,知舜至孝,在歷山有大象幫忙耕田,雀鳥代為播種,於是堯親往歷山聘請舜,將帝位讓與舜,為史上有名的「禪讓政治」。

*為國為民
湯建立商朝以前,四出尋訪賢能者,一日夢見有人手持鍋子(鼎)和砧板(俎)微笑點頭,於是召人卜夢,解曰鼎可調和味道,俎用於斬截,此人必可成為治國良相;此時群臣回報可往「有萃之野」聘伊尹,湯往見之,伊尹負鼎俎以會,果如夢中所見。伊尹志向遠大但懷才不遇,見湯可成大業,便以治國之道相談。湯向「有萃」君借才不得,於是轉而取「有萃」君之女為妃,並要求伊尹為隨嫁臣子,因此得以聘其佐理國政,終伐夏桀而開商朝。

*三顧茅廬
曹操囚徐庶母,要徐庶離開劉備歸曹營,徐庶不得已而離開,並向劉備推薦諸葛亮出來輔佐蜀漢,說他有經天緯地之才,出鬼入神之計,何愁天下不定。劉備接受徐庶推薦,偕關公、張飛三人往南陽臥龍岡拜見諸葛亮。連訪二次未遇,第三次離草盧半里便下馬步行來到莊前卻只得童子應門,告以孔民晝夜寢未醒,三人等候許久不見動靜,張飛大怒欲放火燒屋,關雲長在三勸住;劉備久立階前終於待得孔明相見。諸葛亮感動於劉備誠意,決定出山相助命童子取出西川五十四州掛圖,暢言天下局勢,正是「未出茅廬,已知三分天下」。

*渭水聘賢
姜子牙,東海許州人,姓姜,名尚,字子牙,道號飛熊。姜子牙棄朝歌,隱於磻溪,垂釣渭水,魚鉤直而不曲,有樵夫問之,子牙答曰:「老夫在此名雖垂釣,我自意不在魚…吾寧在直中取,不向曲中求,不為錦麟設,只釣王與侯。」終待得文王齋戒沐浴前來拜請為相,時子牙已年近八十。

對看堵裙堵雕有博古圖,櫃台腳左雕「河圖」、右雕「洛書」。

*河圖洛書
相傳古時龍馬出河,伏羲氏取其法而畫八卦,稱為河圖,河圖的形狀為以一至十的圖形構成方陣。夏禹時代神龜出於洛水,禹因此做出〈洪範.九疇》,稱為洛書,洛書之形狀則以一晉九的數字作排列,後代人有人以為即是地面之九宮。〈易經〉是台灣寺廟裝飾常引用之古籍,內載:「河出圖、洛出書」,河配龍、洛配龜。

龍虎爿博古圖有多種吉祥涵意。龍爿有瓶插荷花,寓意「平安連年」;虎爿燈籠刻有「三元及第」、「九子登科」。左獅右象!祥獅琴爐寓意「香火延綿」;象馱果盤寓意「三多」。

*三元及第
科舉考試中,鄉試、會試、殿試皆得第一的考生。鄉試第一名稱為解元,會試第一名稱為會元,殿試第一名稱為狀元,合稱三元。連續考中鄉試、會試、殿試第一名者稱為連中三元。

*九子登科
南宋理宗時,禮部侍郎著名詩人鄭會,著有《四書五經講說》,詩文數十卷,名《亦山集》,其中52首詩收入《全宋詩》。其子鄭天佑也是進士,他的九個兒子和長孫先後考取了進士,留下了「九子十登科,七卷春秋三卷易;滿門群進士,兩條玉帶八條金。」的千古佳話。

*祥獅琴爐
獅子的背上,馱負著琴爐。「琴爐」稱謂由來,此造型是因古人彈奏古箏、古琴時,置於案前以祥獸造型之銅爐,燃點檀香,裊裊青煙,憑添悠然靜意。寓意薪火相傳、香火延綿。

*富貴三多
大象的背上,馱負著果盤,瓜盤內置有佛手、石榴、壽桃「三多」,分別象徵著福氣、多子、壽,取其「福祿壽」之意。

左右次間脊肚剪黏,左獅右象!背上分馱香爐及書冊,寓意「書香傳家」。

左右次間牆上半部斗砌磚牆、柱身顏只磚;牆下半部泉州白石、泉州青石配色。

*斗砌磚牆:又稱金包銀、金包玉、斗砌,以薄磚砌成盒狀,中央填泥、石粒、磚瓦片之混合物,外表呈現寬窄不同的磚面,隔熱、防潮性良好,但較不耐震。

*顏只磚:又稱岸只磚、燕子磚,一種較小而薄的紅磚,邊緣有黑煙燻的斜斑,厚約3公分、長約20公分、寬約10公分屋脊、水車堵交趾陶。

關聯閱讀


本文7865字、58張照片。
拍攝日期:2019/02/16
拍攝者:Otto Wang
資料來源:(若有侵權,告知刪除,謝謝)
1.維基百科
6.李乾朗《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》遠流出版2018
7.李乾朗《台灣古建築鑑賞二十講》藝術家2005
8.林會承《傳統建築手冊/形式與做法篇》藝術家1990
9.其他